Thursday, September 11, 2014

[資訊] 7分鐘運動,讓身體持續燃脂,打造易瘦體質

FitnessMannFrau_thumb
 
2013年,美國運動醫學會 (American College of Sports Medicine) 於《健康與適能期刊(Health & Fitness Journal)》發表了一篇文章指出,只要一張椅子和一面牆,完成這12項高強度訓練動作,就可達到降體脂、鍛鍊肌力、提高胰島素敏感度等功效,而且每個動作都經過科學實證。 - 出處: New York Times 

這組12組動作,結合有氧運動 (aerobic exercise) 與肌力訓練 (resistance training) 的高強度訓練,組成7分鐘一組的高強度循環訓練。所謂的「高強度循環訓練」(HICT),是指透過一系列肌肉鍛煉、阻力運動及有氧訓練,改善心肺功能及肌肉力量,消耗的熱量比長跑更高,具有燃脂及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的效果。
「高強度的訓練」能提供長期耐力訓練的諸多好處,而且只需要幾分鐘瀕臨體能極限的高強度訓練,就能使肌肉的分子發生變化,效果堪稱跑步或是騎車數小時。美國研究發現,每周進行5天的HICT訓練,持續6星期,不但達到肌肉鍛鍊的效果,體脂比例也下降不少。

高強度訓練的精神在於,不是只有在運動時才會消耗熱量,即使運動結束後,在睡覺或是休息時身體仍會持續不斷地燃燒脂肪。因此被證明是比一般有氧運動要更具成效的運動,可以讓你得到達到「一分」耕耘「十分」收穫(A little pain for a lot of gain)的效果。

是不是很心動? 在開始前,先進行3分鐘的熱身,讓體溫升高,稍微有點出汗,讓身體知道你要開始運動了。然後再進行一連串12個動作,每個動作持續30秒,然後休息10秒,再進行下一個動作。

interval_female  

1. 開合跳(Jumping Jacks): 能快速高心跳率之外,也有助於肩膀、手臂、腿部等肌肉的鍛練。

jumpingjack


2. 靠牆半踫(Wall Sit): 這個動作可以幫助受壓迫的脊椎被拉開,訓練大腿肌力並穩定核心,可有效減少腰部痠痛。

wallsit


3. 伏地挺身,或稱俯臥撐(Push-Up): 主要鍛練上肢、腰部及腹部的肌肉,尤其是胸肌。

pushup


4. 腹部捲曲(Abdominal Crunch)
(1) 仰卧,膝蓋彎曲,足部平放在地面上
(2) 將身體中心軀幹拉向脊柱
(3) 肩部上抬,將軀幹捲曲約30~50度,下巴靠近胸前

abcrunch


5. 登階運動(Step-up onto chair): 訓練腿部力量及平衡感。

stepup


6. 深蹲(Squat): 鍛鍊腹肌、臀肌和大腿肌,並強化膝蓋關節及訓練身體協調性。做此式時,背部拉直,且膝蓋不能超過腳尖。

squat


7. 三頭肌撐體(Triceps Dip on Chair): 訓練手臂力量,擺脫拜拜袖,蝴蝶臂的困擾。

tricepsdip


8. 撐體,或稱棒式(Plank): 鍛練核心肌群。做此式時,要注意手肘的位置在肩膀正下方,背打直,腹部及臀部收縮。

plank


9. 原地跑步(High Knees Running in Place): 全身性運動,主要鍛練大腿前、後側肌群和臀部

highkneerunning


10. 彎曲弓步(Lunge): 強化大腿前後側及臀部肌肉。

lunge


11. 俯撐轉體(Push-up and Rotation): 結合俯地挺身與轉體動作,主要鍛練上肢、腰部及腹部的肌肉。

pushupandrotation


12. 側身撐體(Side Plank): 做此式時,要注意運用側腰腹力量將身體往上抬,將上半身撐起,雙腳打直。強化核心肌群穩定性,也可加強鍛練腹斜肌。

sideplank

大家可以跟著YouTube的影片一起做,雖然影片是義大利文,但動畫做的比較好。




運動是一種堅持,是一種生活態度,祝大家都能擁有夢想中的體態! 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